_1110119.jpg

5月底趁東京行時一口氣逛了竹寶堂(Chikuhodo)/晃祐堂(Koyudo)/竹田刷(Takeda Brush)。原本只打算去竹田刷,但因為手上的FuwaFuwa疑似有瑕疵狀況,寄信確認後只能跑一趟讓他們確認。三家各有優缺點,端看個人偏好和重視什麼,以下會提及一些個人的心得和想法。但因為時間並不是非常足夠,我只能挑有興趣的摸,主要是粉底、蜜粉、腮紅刷,若有不足之處還請見諒。

先談一下原PO的基本資料和大致喜好,讓大家可以評估參考性到何種程度:

1) 膚質:混合肌(T字油、兩頰乾)

2) 肌膚問題:易泛紅、鼻頭粉刺多、兩頰毛孔隨著年紀有變明顯

3) 臉小:10個人會有9.5個人說妳臉好小的程度

4) 喜歡/不喜歡的毛質:各種鼠毛、細光峰羊毛、黃鼠狼毛(貂毛)、化纖毛/不太能接受粗光峰以下的羊毛

 

再來進入正題,文非常非常長,請斟酌閱讀:

[竹寶堂/Chikuhodo]

身為我第一家收進的刷具,表現非常亮眼。覺得因為接了許多彩妝品牌的代工,他們家對於刷型非常有一套。包括灰鼠毛的Z系列、細光峰羊毛的T系列、和不同毛質搭配的GSN、Regular系列等。每個系列都有那麼一些獨特性,而同一系列的每枝刷子又是那麼恰到好處。很適合第一次接觸刷具的人,挑一套喜歡的全收就可以收工了(咦?)。也適合喜歡蒐集一系列刷具的人,想想你能一次收齊竹寶堂Z系列,但你能收齊晃祐堂的BP系列嗎?(誤)

[註] 中國人似乎特愛竹寶堂,網路上超多心得,也是三家職人展中唯一遇到有中國人特地跑去買的

以下是我自已有收的竹寶堂刷子心得,供參考:

[刷具] 竹寶堂Z系列+匠系列刷具(Part 1)/官網刻字的美好(多圖)

[刷具] 竹寶堂Z系列+匠系列刷具(Part 2)+晃祐堂Fuwafuwa刷

[刷具] 竹寶堂Z-4、SUQQU CHEEK、晃祐堂限量腮紅刷、竹田刷12SQU比較

[刷具] SUQQU蜜粉刷、竹寶堂Z-9比較(同為竹寶堂出品)

很多刷子或多或少在別家都找的到替代品。但T-1這麼漂亮的刷型,還是細光峰羊毛,在晃祐堂或竹田刷真沒看到。超級豐沛的毛量、如上等布料的細緻觸感,和適合滾蜜粉的刷型,上臉絕對享受,推薦給大家。

_1100852.jpg

另外非常推Z-4腮紅刷,完全打破我對腮紅刷的想像,不管是毛質或是尺寸。自從收進Z-4後,我的腮紅開啟了無性生殖模式...也無法理解我之前那些腮紅刷是怎麼了。愛到這次東京行衝去買了SUQQU腮紅刷...都是竹寶堂出品的灰鼠毛小腮紅刷、差在毛量和刷型不同。但要強調灰鼠毛只能抓粉壓比較鬆的,我都是用SUQQU、THREE較多,非常適合。

_1100888.jpg

竹寶堂的缺點嘛....就是系列區分的太好了(這也行?)。明明很喜歡GSN10的刷型,但抱歉其他系列找不太到類似的,可我就不喜歡GSN那個會戳到自已的長度!而且我實在不喜歡每個系列都只有一兩枝的感覺,超級雜亂...但這是個人喜好了。另外我覺得晃祐堂粉底刷還是比較強,竹寶堂只有少少幾款,還是粗光峰,試在手臂手側我就不行了。

購入管道不少,除了台灣有代理商(但價格嘛…),線上購物也有不少選擇。分日幣或美金計價,還有國際運費、海關課稅等考量,哪個划算就要當下算算嚕!幾家知道的給大家參考(其他產品線不夠齊全的不提):

<CDJapan> http://www.cdjapan.co.jp/

優點:免日本消費稅、還可以一起收其他牌子

缺點:以往不定時的免運活動,需要滿1萬日幣,進台灣海關時可能會被課稅

<Beautylish> http://www.beautylish.com/

優點:可以一起收其他牌子,曾出過Beautylish限定的灰鼠毛櫻花版套刷

缺點:滿100美金才免運,而且似乎只能寄Fedex,進台灣海關時的課稅率超高

[2016/6/19更新] Beautylish在購買時會預收關稅,但收取比率和金額我也不清楚,大家可能還是要實際結帳看看喔!供參考。

<Visage> http://www.visageusa.com/

優點:可以刻字可以刻字可以刻字可以刻字可以刻字可以刻字!!!

缺點:只有他們家的刷子,滿200美金才免運,進台灣海關時可能會被課稅

[晃祐堂/Koyudo]

前後逛了兩次SOGO日本展+一次東京職人展,後者算是因緣際會。如文章一開始提及,我的FuwaFuwa疑似有瑕疵問題,一個月掉了差不多15根毛,所以詢問能否到東京職人展給他們確認換貨。原本有些擔心會被認定非瑕疵品,但東京職人展的駐點大叔,有些?隨性的來回撥了一撥刷毛,歪頭想了一下後,就說要換給我了!比我想像中的簡單乾脆很多!!不過我覺得可能是因為溝通太難,他英文比SOGO日本展那位先生弱很多,我日文也幾乎是零程度,也沒辦法現場確認,何種掉毛程度會被視為瑕疵品,這是比較可惜的...下次SOGO日本展再問問看

晃祐堂的Fu-Pa系列是招牌,國外有許多網友一人擁有許多枝,我也不例外。在此要特別推薦一下Fu-Pa01短光峰版本(白色刷毛搭粉色刷柄),非一般的粗光峰版本喔!只有官網和少數管道能買的到,我特別請他們備貨 <註:CDJapan現在買的到了喔!>

fupa01.jpg

在現場時,我兩個版本都摸了一下,馬上放下原本的粗光峰版本、但抓緊了短光峰版本不放。駐點大叔說是一樣的型號,但短光峰比粗光峰柔軟很多,未染色的羊毛更是品質好的證明。稍微介紹一下羊毛的等級:細微光峰>細光峰>短光峰>粗光峰>以下(沒興趣就沒研究),所以FuwaFuwa(細光峰)>Fu-Pa01(短光峰)>Fu-Pa01(粗光峰)。有機會能買到Fu-Pa01(短光峰)的話,別錯過了!何況,價格一模模一樣樣...你真的不選它嗎?

[2016/6/19 更新] 我把短光峰這枝賣掉了,因為覺得功能性和Fuwa很接近。加上和竹田刷訂作了粉底刷,和我大愛的Fu-Pa03是一樣的刷型、和Fuwa一樣是細光峰羊毛。

[2017 更新] 短光峰這枝可能貨源太少?現在晃祐堂官網已經改回是粗光峰了喔…和Fu-Pa01是一樣的了,只是差在是否有染色!

fupa.jpg

 

他們家的優點是CP值高,Fu-Pa系列的選擇性多、可愛繽紛的洗臉刷更是一大特色。入手簡單,包括CDJapan免稅購入、和他們家固定一年來台兩次參加SOGO日本展。但我個人目前只有比較愛他們的粉底刷,其他臉部刷我還是偏好竹寶堂。除了一些熱門款,如BP13、BP16、BP19等,我覺得竹寶堂整體的刷型還是比較棒。建議先入手Fu-Pa系列、洗臉刷(如果有需要)、熱門款刷子即可,其他慢慢摸,有喜歡再入手。

另外網路上的購入管道,目前有官方網站、和CDJapan(其他產品線不夠齊全的不提)

<CDJapan> http://www.cdjapan.co.jp/

優點:免日本消費稅、還可以一起收其他牌子

缺點:以往不定時的免運活動,需要滿1萬日幣,進台灣海關時可能會被課稅

[竹田刷/Takeda Brush]

非常低調、沒什麼知名度的一個牌子(這樣說好嗎?),購入管道極少。當初會發現它,是因為不少中國網友提及日本前三大刷具:白鳳堂、竹寶堂、竹田刷(正確性不可考)。這次恰好看到他們家有在職人展擺攤,說什麼也要朝聖一下。摸完一輪後,只能說...有預算的一定要試試!CP值絕對不是最高的,但毛質絕對是一流的。他們家最大的優點是產品線非常完整,每種刷型、尺寸都能對應所有毛質,還可以搭配不同握柄。

駐點大哥(和晃祐堂大叔不同,這位是帥哥XD)有給我他們家的DM,超級豐富華麗。而且上面的刷具都是原吋大小!!!我發現後決定要當傳家寶(?)供起來日後邊看邊流口水。

_1110119.jpg

完全原吋大小…竹田刷的用心程度讓我驚訝到不知說什麼好

_1110120.JPG

我覺得竹田刷產品線非常完整的驚人,其他家真的比不上。例如我喜歡竹寶堂灰鼠毛的Z-4,但卻沒有細光峰羊毛的Z-4,只能往其他系列找尋類似、或替代款。可在竹田刷,你就買的到細光峰羊毛的Z-4!你要加拿大松鼠毛的也生給你!!但!優點也是缺點。我竹寶堂買了Z-4就完事了(不然你還想怎樣?)。可在竹田刷,你選完尺寸還得繼續選毛質,改先選毛質也還是要面對不同尺寸。

當天我只是想看腮紅刷,駐攤大哥就拿出來四種毛質+三種尺寸給我挑(還好我不喜粗光峰、不然更多)。也介紹他們家各種毛的抓粉能力順序(弱→強)如下:灰鼠毛 < 灰鼠毛混粗光峰羊毛 < 細光峰/粗光峰羊毛 = 加拿大松鼠毛。加拿大松鼠毛是他們家最貴的選擇,非常稀有特殊,抓粉能力同羊毛、但柔軟度卻同灰鼠毛。在挑選的當下,我差點沒撞牆看腦袋會不會比較清楚,突然能明白為何需要原吋大小的DM。另外黃鼠狼毛(イタチ毛)是他們家的強項,主要用在粉底刷、眼影刷等,有信心到會開5年保證書給你!

此外我覺得他們家最大的缺點是刷型的過度單一性。雖然尺寸非常多種,但很常是類似的刷型。再拿竹寶堂來做例子,腮紅刷你會有Z-4、T-4、或是其他刷型可以選擇。但竹田刷14、15、16號灰鼠毛腮紅刷,都是扁刷!連刷型都一樣!只有16號另有圓頭可選,雖然可以客製14、15號的圓頭版,但刷型還是不多。

[2016/6/19更新] 後來發現,一般灰鼠毛、加拿大松鼠毛、還有細光峰羊毛,在目錄上都是以FG(丸平筆)的形狀為主,少數其他刷型(AFG、RFG)為輔;但其實還有其他刷型,像是FG、OV、AFG、RFG、RFS刷型。粗光峰羊毛比較多元,每種刷型幾乎都有在目錄上,可以上官網參考。若有喜歡的刷型+毛質沒有在目錄上,還是可以詢問客製可能性,老闆會幫你評估適不適合。像我最近在訂作刷具時,老闆就說細光峰羊毛不適合做OV型狀,超SAD...。

 

TAKEDA.jpg

 

毛質一流,產品線完整、還能幫你客製!我想這就是竹田刷最大的魅力。但我個人不建議一開始就買竹田刷,因為1) 價格偏高 2) 選擇過多易混淆,反而選不到適合的。若是手上有一些刷具了,有些對於新刷具的想法,推薦來研究看看竹田刷,也許能挑到適合的喔!真挑不到也關係,就去客製一枝吧!老闆英文很好的,勇敢把需求和他說!XD

目前網路上的購入管道,只有官方網站能訂購到比較完整的產品線,還可以進行客製喔!

http://takeda-brush.com/

 

以上,供參考!

arrow
arrow

    Sac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