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51958148.jpg

本篇的主角們(從右至左):竹田刷23RFSS EXS、晃祐堂FuwaFuwa、晃祐堂Fu-Pa03。這三枝是我目前手上主要的粉底刷,23RFSS和Fuwa都是細光峰羊毛,Fu-Pa03是人工毛。

[先提供個人資訊,讓大家可評估參考性] 1. 臉小(只用市面上偏小的腮紅刷) 2. 混合肌(T字油兩頰乾、羊毛鼠毛都有用) 

651924206.jpg

正面照,尺寸如下:

晃祐堂FuwaFuwa(上):細光峰羊毛,全長114mm、毛長37mm、管口繞一圈長85mm (資料來源:CDJapan,只有管口尺寸是自已測量,可能有誤差)

竹田刷23RFSS EXS(下):EXS羊毛(類似其他家的細光峰),全長135mm、毛長25mm、管口繞一圈長73mm (自已測量,可能有誤差)

竹田刷常態版的23RFSS為EX羊毛(比EXS低一階),9,000日幣(稅前)。我是寄信和老闆另外訂作EXS羊毛,整個刷子的搭配是參考我在Instagram看到的版本:EXS羊毛+黑色管口+楓木握柄+刻竹田LOGO,整個質感超正點。整枝刷子的手感非常紮實,不會像Fuwa雖然也是實木握柄,拿起來卻有些輕飄飄。而且楓木聞起來有微微的楓糖香味,非常舒服。有和老闆訂作刷子的話,推薦可以加價換楓木。

651924203.jpg

以下提供訂作資訊和價格(荷包在淌血…)

23RFSS EXS  (black ferrule) →基本上有黑色、銀色可選、很少數幾種尺寸可以選金色的
basic price 13,000 yen →會用稅前計價、不用另外付8%的消費稅
maple wood handle  +500 yen →竹田有幾種handle(握柄)可選擇,maple(楓木)是唯一要加價的
Engraving :  216 yen →我只有刻一面竹田LOGO,如果另一面想刻姓名什麼的,好像要double計費

因為我不是用現成的握抦,所以加價多一些、連刻LOGO都要計費(因為是用完整的木頭,按我的要求做)。同批訂的另一枝,因為只是要求換成別種現成的握柄,便沒有另外加錢。另外還有Paypal的費用、和國際寄送的運費,和竹田訂作刷子的成本真的頗高。但老闆總是非常有耐心的和客戶溝通,我已經不記得和他往來mail多少封,不斷討論訂作的細節。

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,23RFSS的黑色管口和楓木握柄間有一條壓痕(caulking)?但Fuwa是沒有的。這是老闆在溝通時建議的,主要是加強管口和握柄間的密合和持久度。尤其在考量不同國家,也和日本不同氣候的情形下,可能對於刷子的耐久度會有影響。其實很多刷子都有做caulking(不好意思我不知道中文的確切說法),可以參考下面這張照片:刷子的銀色管口、靠近黑色握柄的地方是不是有兩圈呢?那就是caulking了喔!但我手上沒caulking的刷子目前也是活的好好的,所以這個部份還是看個人的喜好了

_1110144.JPG

651958061.jpg

再來說說刷毛,兩家羊毛的感覺有些不同。竹田老闆也有說他們家的EXS羊毛,和其他家的細光峰定義不太一樣,可以參考這篇:[刷具] 竹田刷(Takeda Brush)的羊毛分類方式介紹

Fuwa是圓頭的多功能刷,適用粉底、腮紅、蜜粉等產品,很適合打圓上妝加拋光。細光峰羊毛非常柔軟,個人覺得比竹寶堂T系列更細緻一些(但竹寶堂也比較堅韌,各有千秋)。刷毛整理的很漂亮、刷型做的很圓潤整齊,摸起來自然是舒服、加舒服。23RFSS是和Fu-Pa03一樣的平頭刷,雖然官網說適用粉底、腮紅、蜜粉等產品,但我覺得比較適合刷粉底。在討論的過程中,我有問老闆為什麼不出EXS羊毛的常態版?老闆回我說,在考量各種粉底的特性後,他們覺得EX羊毛比較適合做粉底刷。因為EXS羊毛很細軟、若是底妝太重、抓粉上會比較吃力。粉底液也許還可以,但粉底霜是不太建議的。但我只打算拿來刷粉餅,所以還是選了比較柔軟的EXS羊毛。

另外,不知道是製作上的習慣、還是困難,23RFSS的刷毛整理的並不很漂亮。舉例來說,Fuwa就像人工草皮一樣,控制的很整齊一致;23RFSS則是天然草叢,草兒們是自由生長的。我收到刷子時,還一度以為這是沒做好嗎?很像隨便紮成一束的感覺,可後來我發現我錯了。以晃祐堂來說,網路上有些心得會提到,刷毛跑出來時會小小的扎臉。那23RFSS不是應該超級扎臉嗎?完!全!不!明明是自由生長的草叢,雖沒有像Fuwa那樣的柔軟(但我懷疑可能是Fuwa毛比較長的關係)。但接觸到臉頰時,還是細柔的觸感,完全不扎臉!這點讓我非常的驚豔。

651924233.jpg

雖然23RFSS的管口比Fuwa小一些,但毛量絕不馬虎,加上整體刷毛比較發散,整體看起來只有小一點點。我喜歡23RFSS和Fu-Pa03的平頭刷型,更能貼近臉部的邊邊角角,像是鼻翼啦、眼角啦。Fuwa的刷型,讓我常常特別苦手,很容易帶不到鼻翼等細節,但刷的多次了、又容易厚粉。所以在針對粉餅上,我喜歡23RFSS>Fuwa,比較能控制上臉的粉量。但Fuwa比較長的刷毛、加上圓潤的刷型,很適合全臉打圓拋光。這點也是23RFSS做不到的。所以在打圓拋光、和有多功能的需求下,Fuwa的實用性>23RFSS。兩枝刷子各有千秋,端看需求嚕!

651924224.jpg

最後附上一張Fu-Pa03和23RFSS的照片,主要是給大家參考一下外觀差異性。Fu-Pa03的管口和Fuwa差不多大,刷毛則比23RFSS再長一些,刷頭的面積則是差不多。基本上粉底液我還是愛用Fu-Pa03,上妝快速、兼顧細節、清洗方便。但在用粉餅等粉類產品時,還是會貪圖動物毛的舒適、和上妝服貼度。

以上

arrow
arrow

    Sac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