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10906.jpg

近一兩年都是使用粉餅居多,但是使用粉撲又很容易厚粉,所以陸續蒐集了不少粉餅刷,希望可以讓妝效更清透完美。之前有稍微比較過手上的晃祐堂Fu-Pa03、FuwaFuwa、竹田23RFSS,原文如下:[刷具] 竹田刷23RFSS EXS、晃祐堂FuwaFuwa、晃祐堂Fu-Pa03。後來又陸續買了晃祐堂NC249(類資生堂131)、Fu-Pa14,到目前已覺得差不多了、大概好一陣子也不會再買新的,所以來發一篇使用心得文。

P1010920.JPG

1. 晃祐堂(Koyudo)Fu-Pa03:人工毛、平頭刷型、定位為底妝刷(粉狀、液狀、霜狀)、4,560日幣(稅前)

這枝我覺得是手上這幾枝中,最適合第一枝入手的粉底刷。因為它很萬用、不管是粉餅、粉底液、粉霜都適用,而且非常好保養,平日使用完在面紙上簡單刷乾淨,半個月到一個月水洗一次、也不用擔心動物毛不適合常洗的問題。如果朋友詢問,我都會優先推薦這枝,CP值極高。在粉餅的使用表現上,Fu-Pa03也完全對的起它的價格:(1)大小適中、全臉上妝迅速但不厚粉;(2)平頭刷型在鼻翼等細節上也很順手,且遮蓋毛孔的能力很不錯。在趕時間、或懶得考慮要用哪枝刷子的情形下,我通常會直接抓這枝來用。

P1010916.jpg

2. 晃祐堂(Koyudo)NC249:人工毛、斜角刷型、定位為底妝刷(粉狀、液狀、霜狀)、2,760日幣(稅前)

如果已經有了Fu-Pa03,我滿建議可以再入手這枝!它主要是針對鼻翼等細節的加強,尤其是其斜角設計非常順手。不管是使用哪枝粉餅刷,我通常會再使用這枝去加強遮瑕(下面會常提到)。保養同Fu-Pa03一樣很簡單。它的缺點是因為比較小、全臉使用是可以、但會很累(要刷很久),還是建議搭配其他大枝底妝刷、再針對細節上使用就好。以下放一張Fu-Pa03和NC249的比照圖,可以看出大小差異。

P1010910.jpg

P1010919.jpg

3. 晃祐堂(Koyudo)Fu-Pa14:灰鼠毛混粗光峰羊毛,圓頭刷型,定位為多功能刷(蜜粉、粉類底妝、腮紅)、9,000日幣(稅前)

這枝是晃祐堂的明星刷之一,以灰鼠毛混粗光峰羊毛製成。因為它的尺寸、加上不喜歡混用,我通常都是拿來刷粉餅、而不會考慮刷腮紅。其優點是妝效清透,再厚粉的粉餅遇到它都會變得清新可人。缺點也是妝效太清透了,要留有足夠的上妝時間、優雅的一層層拋光才能達到最好的妝效。尤其是在明顯瑕疵處,要刷很多層才能有較好的遮瑕度。趕時間者愖之。我通常是全臉刷到滿意的妝感後,直接用NC249再去加強想遮瑕的地方、會快很多。

另外有些人也會考慮拿來刷蜜粉。我拍了Fu-Pa14、SUQQU蜜粉刷、和竹寶堂Z9(從左至右)的比較圖,可以看出Fu-Pa14毛短又密,刷型呈平圓頭狀。因其優勢是在打轉拋光上,我個人還是比較推薦在粉餅或腮紅使用上。畢竟它不像SUQQU那樣有圓潤有層次、適合滾壓蜜粉;也不像Z9那樣毛長且蓬鬆、適合掃刷蜜粉。

P1010943.jpg

保養方面,平日使用完在面紙上簡單刷乾淨,但因為是動物毛不建議常洗,幾個月到半年以上水洗一次即可。也因此不建議混刷不同粉類產品(例如同時使用於粉餅和腮紅)。另外這枝因摻有灰鼠毛,所以一定比Fu-Pa01來的舒服,但還是不如接下來要介紹的FuwaFuwa喔,畢竟是全細光峰羊毛。

P1010917.jpg

4. 晃祐堂(Koyudo)FuwaFuwa:全細光峰羊毛,圓頭刷型,定位為多功能刷(蜜粉、粉類底妝)、12,000日幣(稅前)

這枝是晃祐堂底妝刷中最貴的一枝,全細光峰羊毛在臉上時非常細緻舒服。妝效方面,當然它沒有Fu-Pa14那樣清透;但和Fu-Pa01比起來,它又顯得清透了、而且更為精緻。我覺得FuwaFuwa算是取得一個很好的平衡點,兼具精緻妝感和上妝舒適感,也不用像Fu-Pa14一樣需要優雅的慢慢來,算是隨手抓來用的一個好選擇。缺點的話,我覺得它在填補比較大的毛孔時比較弱,所以通常用FuwaFuwa刷完粉餅後,我會再拿NC249於粗大毛孔處多打轉幾圈,毛孔就會隱形的更好,也能避免太厚粉的問題。

P1010924.jpg

P1010946.jpg

再來放一張Fu-Pa14和FuwaFuwa、與一張和我手上其他蜜粉刷的比較圖:FuwaFuwa、竹田23SOVRS EXS、竹寶堂T-1、受受狼限量細微光峰(從左至右)。可以看出這枝的優勢也是在打轉拋光上,所以我同樣沒那麼推薦用來刷蜜粉。保養方面同Fu-Pa14,便也不另外多說。至於要買Fu-Pa14還是FuwaFuwa呢?端看追求的妝感、上妝速度和舒適度。在使用上,我通常先看當天有多少時間,再看想要清透些、還是精緻些呢這樣。不過隨手抓的第一名,我還是最推Fu-Pa03。

P1010923.jpg

5. 竹田刷(Takeda Brush)23RFSS EXS:全細光峰羊毛,平頭刷型,定位為粉類底妝刷, 13,000日幣(稅前)

這枝的官方版不是細光峰羊毛,是我特別和老闆訂作的、所以價格也比官網上看到的高。主要是我很喜歡Fu-Pa03的平頭刷型、但又貪圖FuwaFuwa的舒適度,所以就訂了這枝。不得不說它真的滿足了我這兩個要求!不用懷疑竹田細光峰的柔軟舒服度(以上臉的爽感來說,我甚至喜歡這枝大過FuwaFuwa)、其平頭刷型在鼻翼等細節上也很順手。但我也發現它的妝感會重一些,因為羊毛抓取的粉量會比Fu-Pa03多,但又沒辦法像Fu-Pa14或FuwaFuwa的圓頭刷型一樣打轉拋光、降低粉感。

P1010935.jpg

另外它在填補比較大的毛孔時也比較弱、甚至比FuwaFuwa更弱。研究後,個人覺得可能是因為竹田羊毛的尾端帶微微捲、在塑型製作上沒有辦法那麼平整(像是天然草原、而非高爾夫球場那種平整的草皮),所以23RFSS填補毛孔的表現的確相對不好。我拍了FuwaFuwa和竹田另一枝羊毛刷23SOVRS EXS的比較圖(都是圓頭刷型較好比對),可以看出左邊的FuwaFuwa羊毛塑型的很平整、但右邊的竹田羊毛就很"朦朧"、看不出那樣整齊的痕跡。不過沒關係,老樣子一樣再出動NC249、多打轉幾圈就行了!保養方面同Fu-Pa14,便也不另外多說。

P1010931.jpg

以上是幾枝粉餅刷的心得,個人推薦入手順序:(1)萬用的Fu-Pa03、(2)加強細節的NC249、(3)更追求不同妝感和舒適度後的Fu-Pa14/FuwaFuwa:可以選一枝喜歡的就好、都買也更好。此外晃祐堂Fu-Pa01也很有名,我曾入手過一枝短光峰版本(後來轉掉了)。不過在實際使用後,個人覺得在差不多的預算下,會更推薦Fu-Pa03;而如果預算允許的話,直上Fu-Pa14或FuwaFuwa會比較快。竹田因不好入手、而且比較圖個爽感,所以不另列進入手順序中。

arrow
arrow

    Sac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